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不炒魷魚炒花枝

蒜泥炒花枝 台南風

生炒花枝

花枝 2隻.

蒜末 2大匙.

油 6大匙.

太粉水 適量.

水 1杯.

香油 少許.

醬油 1大匙.

鹽 1/2小匙

糖 3大匙.

白醋 2大匙.

米酒 少許

(1)花枝處理乾淨,切斷其頭鬚,內面劃直刀口再切成3等份,然後斜刀切連刀片(即第一刀不斷,第二刀才切斷),醃上少許酒去腥備用。
(2)起油鍋,用6大匙油高溫爆炒花枝片刻即取出。
(4)餘油爆香蒜末,放入調味料燒開,再放入花枝燴炒一下,以太白粉水芶成薄汁即成。 (5)起鍋前淋點香油,增加光澤和香味。


吃爽快的一道菜,當然,做法也是可以調整。你也可以隨意加一些胡蘿蔔,筍絲,九層塔。或是刺激一點,加些辣椒切絲爆炒。吃這道菜注意蒜香,讓你的口氣風情萬年。適合家庭聚餐,親朋好友依同享用。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上班族便當菜之六:乾扁四季豆


乾扁四季豆
材料
四季豆300公克+絞肉100公克
+蒜末1小匙+沙拉油3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
+陳年豆瓣醬1大匙
做法
1. 四季豆洗淨切去蒂頭,放入熱油鍋中過油至軟,炸軟後撈起備用。
2. 續加入絞肉拌炒至鬆散成粒狀,加入蒜末炒香後,再加入所有調味料充分拌炒均勻,讓絞肉充分吸收調味料後,再加入作法1的四季豆拌炒均勻即可。

從小自己一直是個挑食鬼,只要是綠色的都不喜歡,
唯獨這道,很下飯的呢...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涮涮!!!別孤單!!一個人的壽喜燒!!






壽喜燒總是在慶祝場合出場的料理;過節,特別節日,古早大家都會來聚一起,圍爐吃壽喜燒。
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能夠和親友團聚的時間也跟著變少了,但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想吃這豐富的美味,忍不住冷汗直流,印堂發黑,其他美食都難以下嚥,這下該怎麼辦咧?!

來來來,照過來,一個人也是可以壽喜一下的。

壽喜燒食譜
材 料:
牛蒡1/2條(不喜歡可以省略)
蒟蒻絲90公克
傳統豆腐半顆切塊
牛五花肉薄片300公克(愛吃肉的給他放多一點沒關係)
青蔥2支
金珍菇1/2包
生雞蛋1顆

調味汁:水350cc、鮮美露70cc、砂糖20公克、米酒50cc

做法:
1.先以刀背刮除牛蒡表皮,縱向劃上幾刀淺淺的刀痕,再像削鉛筆一樣削成絲狀,先泡入水中再取出洗淨瀝乾水分備用。
2.將蒟蒻條放入滾水中煮約2~3分鐘後,撈起瀝乾水分備用。
3.青蔥洗淨瀝乾水分後,斜切成5公分段狀;金珍菇洗淨瀝乾水分備用。
4.調味汁混合煮至滾沸後備用。
5.取鍋燒熱,抹上少許油,放入適量的作法1、2、3和牛五花肉薄片材料,再淋入適量的調味汁,邊煮邊吃
,煮半熟的肉片,沾上打扮均勻的蛋汁吃下去,才是正統的吃法喔。

有人想說,啊火大啦~壽喜燒的醬汁怎麼做咧?

壽喜燒醬汁,是成功的關鍵,所以各店家都會在其中添加一些自己的獨門秘方,以增加壽喜燒的風味。各家有祕方,簡單的方法來去超市,有日本的特調濃縮醬汁,可以加水稀釋,也可以加點日本酒(或是米酒)美味升等。
若想要在家中自己製作,查到陶舞饌的張老闆提供了以下的簡單配料:昆布、柴魚醬油、冰糖一起熬煮。雖然用料很少,但味道和壽喜燒的醬汁已經相差不遠了。

附註:
沒吃完怎麼辦?沒關係,日本吃壽喜燒有另一種習俗,沒吃完,放冰箱冷藏,隔天早上拿出來伴著熱飯吃,(不習慣可以再加熱)又是另一個營養滿分的早餐喔!

醬汁不要到滿,不同於火鍋,壽喜燒事半煎半煮的獨特料理。愛吃肉的朋友,肉也可以加多點沒關係。

肉果然是主角啊~身為肉食動物的我很愛吃這道菜,然而蔬菜的搭配卻巧妙的平衡了肉過多的油膩感,而醬汁融合了肉以及蔬菜的美味,將各個食材戲劇性的融合再一起。吃壽喜燒,彷彿在看一場魔術秀,美一口的融合,都充滿了驚奇!!

必殺!!家家必備奧義日式蛋捲

不能吃蛋的朋友對不起喔!
日式煎蛋(玉子燒)食譜


材料A
蛋 3~4個

材料B
日本醬油 1~2小匙
柴魚粉1~2小匙
味霖1~2小匙
糖 1~2小匙 (可省略)
鹽1~2小匙
溫熱水 少許  

做法

將蛋用筷子以左右滑動同時不離蛋液表面的方式小心打散。
加入攪拌均勻混合的材料B
仔細拌勻,過篩。
方形煎蛋鍋燒熱,沒方鍋的朋友可以用一般小平底鍋代替。
筷子夾住飽吸了油的棉花,在鍋子表面各角度完整刷上油。
滴一滴蛋液在刷好油的鍋子表面,聽到悅耳的「唰」一聲後(表示熱度夠了),調整爐子保持中火狀態,倒入1/3的蛋液。
使蛋液均勻分佈於表面,略煎成半熟、底面已凝固程度,把鼓起的氣泡戳破補平,以筷子或小鏟子小心將蛋從外往內捲起。 比較氣派的方法可以直接用翻面對折的方式,豪邁卻好用。
捲好後,將蛋捲小心推向最外側。

在空出來的地方再均勻刷上油,倒入1/3的蛋液。
將蛋捲稍微往上挪,轉動鍋子,讓蛋液流入蛋捲下方,並遍佈整個鍋面。
一樣將蛋略煎成半熟、底面已凝固程度,以筷子將外側的蛋捲往內捲起。
再重複捲起步驟。
完成後,可趁熱將煎好的蛋捲置於做捲壽司的細竹簾上,左右稍微包裹施壓使之定型成漂亮的半圓長條筒狀沒有竹簾可以用鍋鏟給他整型。略微放涼後,即可切片盛盤。

日式蛋捲,家家必備,每家都有自己的配方。然而這簡單的料理,鬆軟多汁的口感,在咬下去的那瞬間,總會讓嘴角不自主的向上揚。也許,這就是一種表達著簡單的幸福。

附註
火侯要注意,不要太小,否則熟度不均勻到最後就變成炒蛋啦!
翻面的時候可以配合全身動作,彎膝蓋。這樣可以幫助翻面更漂亮。
可以搭配蘿蔔泥(菜頭)醬油沾醬食用,美味加分。

日式花枝爆彈包飯

材料準備
材料A
花枝...........................................................四支
糯米(可用油飯代替)................................約一斤重(加減啦)

材料B
醬油...........................................................少許
味霖...........................................................少許
牙籤...........................................................四支(封口固定用)

做法很簡單,來來來;
花枝整支給他解體下去,頭部去掉,把內臟與觸鬚與身體分開
1.觸鬚部分切碎,加入聊味料醬油、味霖,也可加入墨囊攪拌於糯米。
將糯米分成四等分,填入花枝管內,形成小原子彈狀,但缺口預留兩
公分不填滿,予以蒸熟的熱漲空間。封口用牙籤船過去封起來。

2.隔水蒸十分鐘,取出待溫度略為降低,再切成寬一公分半的圓圈狀, 也可以豪邁一點切大塊或是整隻拿起來咬。
放入盤中加上盤飾,美味就在眼前啦!


這道菜吃的,是花枝的原味&豐富的營養精華(蛋白質、鈣質鐵質、維生素等),所以花枝要新鮮很重要。做法簡單,不常做菜的朋友也可以挑戰看看。
營養好,也可以配著下酒。小朋友吃了也會快快長大。

補助重點:
吃的時候要注意要先把固定的牙籤拿掉,避免被刺到。由其實小朋友要吃更是要注意。

蒸的時候,熟度要拿捏;也許看似熟透了,裡面的糯米卻不一定也跟著熟,這一點要注意一下。

料理小偏方-筍子

筍子要怎麼煮才不苦呢?
答:筍子要不苦,除了挑時別挑尖端太綠的外,一買回家要立刻用水煮起來,而且要冷水時就把去殼的筍子丟入一起煮至滾,煮好的筍子放涼後放入冰箱保存,需料理時再取出使用。
PS.關廟的筍子最讚啦(本人的老家就在關廟說^^)




相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lis186/137579438/?addedcomment=1#comment72157614730706124

料理小偏方-燙青菜




要怎樣燙蔬菜,蔬菜才不變黃呢

答:燙綠色蔬菜時,可在水中加入幾滴油, 便可使蔬菜光亮翠綠而不會暗淡無光。

料理小偏方-稀飯

如何煮好吃的稀飯呢?
答:利用冷飯煮稀飯時,很容易糊掉,如果煮前先用冷水沖洗,稀飯就不糊,而且也格外好吃。

奧義大姑秘笈祖傳霹靂台南炒米粉














炒米粉,是台灣盛事之一,家家必備。如同江湖一般,每家都有自己的秘方。這邊分享的,是我大姑的秘笈改良版(原版是個迷)。當然,你也可以隨自己做調整。

材料
扁魚30g
米粉300g
高麗菜250g
胡蘿蔔20g
香菇5朵
木耳4朵
豬五花肉100g
花枝丸切片(隨意,可以不加)
醬油2大匙
胡椒粉1小匙
糖1小匙
鹽1小匙
紅蔥頭3顆
米酒適量

作法
做法:
1.先將米粉用滾水川燙過,再加一點油,避免米粉沾黏,將米粉撈起備用,用蓋子蓋起保存。
2.熱油鍋將紅蔥頭末爆香,加入香菇拌炒,加入扁魚拌勻,最後加入肉絲翻炒到泛白變色,再加入醬油、酒,拌炒到香味出來即可盛起。
3.用剪刀稍稍將米粉剪成適當的長度,熱鍋後將醬油、胡椒粉、糖、米酒還有適量的水加入鍋中,等調味料煮滾之後再將米粉放入鍋中,轉小火繼續翻炒,再加入高麗菜、木耳、胡蘿蔔,蓋上鍋蓋1分鐘把菜悶熟。
4.先前炒好的配料放入鍋中與米粉拌勻,再添加一些鹽,拌勻即可起鍋。

炒米粉擺在盤裡,彷彿仲夏叢林一般,五顏六色,鮮豔逼人;每道食材爭峰相艷,卻又互相秤托。那撲鼻的香氣,讓人也成為剛蛻變的小蟲,撲向這華麗的世界。夾一口入嘴,豐富的誘惑在此展開。先是高麗菜的香脆多汁,掀開序幕,葫蘿蔔、香菇與木耳的環繞之下,導引著味蕾更深入的展開;接著香Q口感以及入口即化的豬五花,相當調皮,時而咬勁,時而失去蹤影,咬下去也成為一種快感享受,主角米粉猶如夏天的浪濤撲過來,花枝丸和扁魚在米粉裡沖浪;這是山與海的融合享受,彷彿自己在某座熱帶島嶼,享受著美好的午後。
這是一種傳統,也是一種濃縮的饗宴,集華麗於一身。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日式料理第二話-親子丼


[原料/調料]
雞腿肉40g
雞蛋2個
魚板少許
青蔥少許
海苔絲少許
香菇少許
洋蔥1/2顆
酒1/4杯
醬油1/4杯
味醂1/4杯
水適量
柴魚粉1匙或柴魚高湯適量
[製作流程]
(1)雞腿先去骨切成塊,不要切太細;同樣洋蔥、青蔥、魚板、香菇(泡過)也切絲備用。
(2)將柴魚粉(或柴魚高湯)、醬油、味醂、水、酒(濃淡可根據喜好來增減),先煮勻。
(3)先煎雞肉,將雞肉兩面煎黃就可起鍋。
(4)用平底鍋、先放洋蔥絲、香菇、魚板加入醬汁,醬汁要蓋過洋蔥,等洋蔥軟化加入雞肉 (因雞肉只是表面煎黃 內部沒熟 所以要再煮3分鐘)
(5)將2個蛋打成蛋汁,先倒一半的蛋汁,等蛋汁半熟再倒入剩餘的蛋汁搖晃一下鍋子呈現半熟狀態就可。
(6)將成品放進準備好的白飯上,上面撒上細絲狀的海苔絲、一點青蔥,就完成親子丼嘍!
[製作心得]
呼!準備了半天,終於完成了這一道親子丼,記得之前日文課時有背過!「何謂親子丼的日文版」雞生蛋所以雞是親、蛋是小孩子,所以是子,雖然看起來不難,但是其實準備醬汁的部份是最麻煩,但是這種醬汁是牛丼、豬丼都可以用喔!丼飯好吃在於醬汁和蛋液混合的香濃,蛋煮太硬會讓丼飯美味盡失,所以用2階段淋蛋液,在高湯中第一次淋一半,等蛋液半熟浮起,再倒剩下蛋液,快速熄火,這樣可以防止蛋煮過頭。

[試吃心得]
那還用說,當然是好吃的啊!其實味醂本身就甜甜的,再加上柴魚的鮮甜味,雞腿的嫩、香菇的香、魚板的色、蛋的滑口,你說,你說,怎麼會不好吃呢!^^

台式料理第一話-炒海瓜子

[原料/調料]
海瓜子350克
九層塔20克
辣椒5克
蒜頭20克
薑5克
蔥花少許
酒1茶匙
沙拉油少許
麻油少許
糖1茶匙
白醋1/2茶匙
醬油1大匙

[製作流程]
(1)海瓜子買回沖洗乾淨,放置鹽水中吐沙(約 2~3 小時),洗淨備用。
(2)加入沙拉油,把蒜末、辣椒、薑絲先爆香。
(3)放下海瓜子不停翻炒至大部份都已開殼,即可加入九層塔、蔥花並淋下酒,關火前加上一點點麻油可以讓香氣過豐富喔!

[製作心得]台灣可以看到的海瓜子種類很多,有的細長、有的比較像蛤仔,看自己喜歡的口感一律都可以用喔!在炒時如果發現太乾可加一點點水,不要蓋上蓋子來悶,這樣海瓜子比較容易老。
[試吃心得] 呵呵!為什麼我要推薦大家做這道菜呢!因為我最近一直很想吃這一道菜,雖然看是很「台」,很平凡,但是無論配飯或下酒都很棒喔!鮮甜的新鮮海瓜子加上酸酸甜甜鹹鹹的口感,加上九層塔獨特的香氣;爆香的薑、蒜、蔥更是光聞到就流口水啦,一大盤立刻盤底朝天。


相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hcc/1711328465/?addedcomment=1#comment72157614731121938

台式料理第二話-肉絲炒麵



材料:
炒麵 200克
冬菇 4-5隻
瘦豬肉 100克
銀芽(即芽菜摘去頭尾,剩下中間白色部份)85克
韭菜 45克
紅蘿蔔絲 少許
薑(切粗絲) 2湯匙
雞湯 1/2杯 醃冬菇料:
生抽 1茶匙
糖1/4茶匙
油 1/4茶匙
粟粉 1/4茶匙
紹酒 1/4茶匙 醃豬肉料:
生抽 1茶匙
糖 1/2茶匙
粟粉 1/2茶匙
麻油 1/2茶匙 獻汁(勾茨):
生抽 1/2湯匙
蠔油 1湯匙
水 2湯匙
粟粉 1茶匙
麻油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做法:
冬菇沖水浸軟,切片,用醃冬菇料拌勻,大火隔水蒸20分鐘。待用。銀芽洗凈,瀝乾水份備用。韭菜洗凈,切段。豬肉切絲,用醃料醃約20分鐘。
炒麵放進滾水(開水)中約3至5分鐘,拖軟身後,放在冷水沖洗至爽身(廣東人叫『過冷河』),瀝乾水份,灑點鹽和生抽拌勻,備用。
燒熱油鑊,放薑絲爆香。然後可以取走薑絲,或留下也可。用大火把麵的兩面煎至金黃色。如喜歡吃脆口的麵,就用多點油,大火煎脆(用焗爐焗也可以,省點油,吃得健康些)。
燒熱油鑊,用中火炒熟瘦肉絲,下冬菇,紅蘿蔔絲兜炒一會。再下銀芽炒片刻,至銀芽開始變軟熟,下韭菜,倒進雞湯,煮滾後,加獻汁埋獻(勾茨),煮至自己喜歡的濃稠度。淋在煎炒好的麵上。即成。

製作心得:很難做..新手會比較困難
試吃心得:好吃,口味特別

日式料理第一話-鮭魚炒飯



材料:
白飯(隔夜飯更好) 2碗
鮭魚(切丁方塊) 200克
雞蛋(打散成汁)2隻
青豆 (baby peas 冷藏) 50克
生抽(醬油)1湯匙
糖 1茶匙
鹽 少許
黑胡椒粉酌量
生菜 兩片
蔥粒 少許



做法:
把鮭魚洗凈,瀝乾水份,切小丁塊,備用。青豆放入滾水(開水)中拖水2至3分鐘,撈起待用。


燒熱油鑊,下蛋汁,用中火煎至六成熟,下白飯炒勻,直至熱透。 把白飯撥至鑊邊,放下鮭魚粒和青豆在鑊中央,用大火炒至熟。鮭魚是很快熟的。而青豆已經拖水煮熟了。此步驟不用很花時間,約3分鐘。把白飯和其他所有材料兜勻。加生抽,鹽,糖,黑胡椒粉和辣椒粉調味。一邊加調味料,一邊兜炒。自己要試味。直至自己滿意,盛起,放在鋪了一塊生菜的碗中。上面灑點蔥粒,趁熱享受。




製作心得:還蠻好做的,大家可嘗試
試吃心得:好吃好吃

台式料理第三話-涼拌海蜇




材料:
海蜇(salted jelly fish)375克
西芹(切幼條) 1/4條
紅蘿蔔(切幼條)1/4條
青瓜(裝飾用) 幾片
白芝麻(不下油,用熱鑊炒香) 1/2湯匙
冰凍開水 1公升 調味料:
糖 1/2茶匙
鹽 1/8茶匙
雞粉 1/2茶匙
醋 1茶匙
麻油 1茶匙


做法:


先把海蜇沖水多次。然後浸水半小時,以去除醃海蜇的鹹味。撈起,切絲,待用。
燒一鍋熱水(約70度C),放入薑片及蔥段。倒進海蜇絲,拖水 2至 3分鐘。海蜇會稍稍縮小。撈起瀝乾水份。放入冰水中,浸 20分鐘,或直至海蜇冷凍,發大及爽身。撈起瀝乾,用廚房紙吸乾水份。
下調味料,把海蜇拌勻。加西芹及紅蘿蔔,灑上芝麻,即成。或用保鮮膜蓋好,放進冰箱中冷藏1小時,更加冷透心。吃的時候,才灑上芝麻。



溫馨提示:若不喜歡生吃西芹和紅蘿蔔,可以先把西芹和紅蘿蔔拖水稍煮,然後撈起,浸凍開水。瀝乾水份,就可以用。
製作心得:自己做的不輸辦桌請客的那種海蜇皮,大家也試試看
試吃心得:當然好吃

美式料理第一話-凱撒沙拉



材料:
雞胸肉(切片或切條) 185克
煙肉(培根 bacon 去皮去肥膏)2條
蒜頭(拍扁切碎)1粒
牛油(奶油 butter)20克
白麵包(去皮切成1cm丁塊)3片
雜生菜(捲葉或紅葉的更好)
芝士(Parmesan cheese)酌量
橄欖油 酌量 醬汁:
雞蛋 1隻
特級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50毫升
紅酒醋(red wine vinegar)1 1/2湯匙
法式第戎芥辣(芥末醬 Dijon mustard) 1 茶匙 醃料:
生抽 1茶匙
粟粉(玉米粉)1茶匙
鹽 1/8茶匙
白米酒 1茶匙


做法:
用醃料醃雞肉20分鐘。燒熱油鑊,把雞肉煎熟,盛起待用。放下煙肉,用中火把兩面煎至金黃色(如果喜歡的話,可以煎至脆身)。放在廚房紙上吸去油份,備用。
把爐火調低,放下牛油,待融解後,加蒜蓉爆香,加麵包粒拌勻。放入預熱至 160度C焗爐中,焗約 8至 10分鐘,或直至表面金黃色,脆身。拿出焗爐,放涼。
調製醬汁:把雞蛋放入一小鍋冷水中,水蓋過雞蛋。打開爐火,用中火加熱至滾(水開),轉大火煮一分鐘。隨即把雞蛋撈起放在冷水中浸 10分鐘。此時,雞蛋是半生熟,剝去外殼,可用茶匙取出雞蛋。
把半生熟雞蛋,橄欖油,紅酒醋和芥辣醬放入電動搞拌器(food processor)中搞勻。灑下少許鹽和胡椒粉調味。自己要試味喔!
在一大盤中,把生菜,雞肉,煙肉,芝士拌勻,淋上醬汁,及灑下麵包粒,即成。


溫馨提示:
如果不喜歡吃半生熟雞蛋的話,可煮雞蛋至全熟切粒,拌入沙律中。
煮好雞蛋立即放入冷凍水中浸至冷卻後,就很容易剝去蛋殼。
基絲汀用慣了中式醃料處理雞肉。西人就喜歡只用鹽和胡椒粉,煎熟或 grill 熟雞肉,就可拌入沙律了。倒方便耶!
製作心得:經典的一味沙拉,如果不愛千島醬的,這味不賴!
試吃心得:好吃到爆

美式料理第二話-鮮蝦雙果沙拉



四人份量材料:
鮮蝦(挑腸煮熟去殼) 150 克
橄欖油 1湯匙
蒜蓉 1茶匙
牛油果 1個
生菜(做好用做沙拉的雜生菜,包括紅葉或捲葉的。超市有售)120克
青檸(榨汁) 1/2個
火龍果 1/2 個


做法:
把橄欖油,青檸汁和蒜蓉拌勻。放進熟蝦。如果蝦太大隻的話,就切半。把所有材料拌勻。
把雜菜洗凈,瀝乾水份。鋪排在大盤中,或碟上。把火龍果從頂切開一半(如上圖示)。用尖刀在火龍果的肉先切丁塊,然後用大匙刮出來。中間部份的果肉稍長,再切半。備用。
牛油果切粒,方法大致跟切火龍果差不多。只不過要去中間硬核,才可用尖刀切丁塊。
小心地把一半的牛油果放在生菜上。調味的蝦加在其餘的牛油果中,放在菜上,加入火龍果,即成。


溫馨提示:因應個人口味,自己可以調較青檸汁份量。
製作心得:製作簡單/不油膩,男生也可以嘗試看看。
吃心得:口感清爽,適合夏天的一種沙拉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上班族便當菜之五:夏威夷炒飯


夏威夷炒飯

材料
白飯 (依個人需要) +雞蛋1顆
+ 罐裝鳳梨丁、火腿丁、三色豆、青蔥花、油、鹽、糖、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熱一炒鍋,先倒入適量油,轉中火加熱,打入蛋後將其用鍋鏟炒散。
2. 於作法1鍋中依序加入鳳梨丁、火腿丁、三色豆、青蔥花一起拌炒約1分鐘至勻。
3. 於作法2鍋中放入白飯,用鍋鏟將其向下壓勻,轉大火拌炒約1分鐘,再放入鹽、糖、黑胡椒粉等調味料一起快炒至完全均勻即可盛盤。
有人說要知道廚藝如何的話,可以從"炒飯"做得好不好吃就知道,
不敢說多好吃,但這道不用二十分鐘就能變出來的快速料理,
絕對是上班族的最佳選擇。^^

上班族便當菜之四:洋蔥照燒肉片夾心飯糰


洋蔥照燒肉片夾心飯糰
材料
白飯 2碗+洋蔥 1/4顆+火鍋豬肉片 80公克
+小黃瓜 1/2條+生菜 2片

調味料
水 1/2杯+醬油 1大匙+糖 1茶匙+白胡椒粉 1茶匙

作法
1. 洋蔥切絲;小黃瓜洗淨切絲,備用。
2. 取鍋加少許油,油熱後放洋蔥絲炒香,接著加入所有調味料煮開後,再放入火鍋豬肉片煮至湯汁收乾,起鍋備用。
3. 取方型容器或壽司模,容器內先鋪一層保鮮膜以方便飯糰取出。
4. 容器內先再平鋪一層白飯(約1公分),再依序鋪上小黃瓜絲、作法2的洋蔥燒肉,最後再蓋一層白飯(約1公分),並將白飯壓緊至紮實狀態。
5. 將作法4的飯糰取出,切成適當大小,用美生菜包起即可。
這道菜雖然看起來有很多步驟,但其實相當的簡單,
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對於料理只能算是"幼兒班"的來說都能輕易上手,
少油少鹽的這道菜,推薦給大家^^

上班族便當菜之三:蔥爆回鍋肉


蔥爆回鍋肉
材料
肉片150公克+豆乾 50公克
+ 蔥(切段) 2支 + 辣椒(切片) 1支
調味料
A:龜甲萬甘醇醬油1大匙 + 雞粉1小匙
+ 細砂糖1小匙 + 水2大匙
B:太白粉水1大匙 + 香油1小匙
做法
1. 肉片加入所有醃料拌勻醃漬,再放入油鍋中過油,撈起瀝乾,備用。
2. 熱鍋,加入適當沙拉油,炒香蔥段、辣椒片,再加入豆乾、做法1的肉片及所有調味A,以大火快炒均勻,最後加入太白粉水勾芡,灑入香油拌勻即可。
每次炒這道菜的時候,因為實在太香了,總是邊炒邊吃,還沒裝入便當盒裡就少了一大半。:p
順道一提,這道菜也是不用50元就能做出來的哩...省錢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