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Le Creuset 用來傳家的鍋子


上次心血來潮朋友說要教我如何做菜,
順便看一下那個傳說中可傳家的鍋子。

為什麼說Le Creuset琺瑯鑄鐵鍋能傳家呢,
其實有三點: 
第一個耐用,標榜說可使用99年(幹嘛不乾脆說100年算了),另外一個是有給他貴了一些,用來當嫁妝算是很有面子,從幾千元到上萬元的鍋子呀。另外也因為材質特殊的關係,重。也是一個關鍵點,要是金屬價格再繼續飆漲的話,未來應該是會增值呢,哈哈。


說到做菜,我一直持續保持在"幼兒級",能煮出像樣的菜色這點,自己都不敢恭維,馬馬虎虎。
不過自從看到朋友家裡的這個鍋子,一整個給他有信心了起來。

怎麼說呢,本來我都是用大同電鍋煮白米飯的,她示範了一個用小燉鍋在火爐上煮,
結果,好神奇的是,只要五分鐘就好了呢。一整個給他很傻眼的神奇。
她說鑄鐵鍋特性就是受熱均勻,而且因為這個牌子在外面的琺瑯彩釉,也增加了穩定性。
只要注意一點,就是煮的時候在看到水滾冒煙時就把火轉小(鍋蓋要記得蓋起來),
主要是因為過度的大火其實對鍋子並沒有好處,也沒有必要。還是只能說太神奇。
後來又示範了幾道菜,看著她俐落的手腳,不禁讓人感受到: 原來這就是老婆存在的意義呀。哈。
當然重點除了有人會教,工具也是很重要。

對於這鍋子最大的感受是因為他實在長得好漂亮呀!有很多顏色可以選呢!
記得之前曾經在百貨公司看到,遠遠的就被吸引過去。因為實在是太有特色了。

我想等我要嫁的時候,一定要買幾個當嫁妝用。哈。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辣得好吃!-亞洲突擊激辛料理旅行記‧韓國西藏日本篇

只要翻開本書,你的嘴巴就會燃燒起來!

著作三百多本的暢銷長銷探險讀書作家.椎名誠遠征韓國、西藏,巡迴日本,挑戰辣椒、山葵與辣味蘿蔔,痛快淋漓的辣味旅行記錄。不只是隨筆,還有座談:世界各地的辣有多少種?有什麼差異?世界最辣的國家是緬甸,你知道嗎?辣可以壯陽?辣為什麼會讓人上癮?

前所未「見」的辣!辣得好吃!保證邊讀邊哈氣,迫不及待想去狂啖激辛料理!

怪怪探險隊之野炊達人大進擊

日本最有行動力的探險作家——椎名誠,與死黨組成「怪怪探險隊」,上山下海露營去!

  在這本色香味俱全的野炊全記錄中,椎名誠與怪怪探險隊的料理長林政明以爆笑的筆調描述露營料理的烹調過程,北從北海道、南下到沖繩,甚至遠赴蒙古大草原,就地採集新鮮食材,烹調出鮮度一級棒的各種好料。

  除了圖解的料理步驟之外,還有怪怪探險隊眾人的鬼扯座談會──從沒想過馬鈴薯、竹筍、山豬、羊肉居然會引發這麼多樣的激烈辯論!

  在星光下暢飲啤酒泡著溫泉,大口嚼著剛起鍋的山珍海味,吃飽喝足倒頭就睡,這樣的露營野炊實在太令人嚮往!

禪食慢味:宗哲和尚的精進料理


精進料理是傳遞佛法的一種方式,芳飯、白蘭地煮黑豆、夢幻三品豆腐、梅湯茶禮、香料烏龍麵、山獨活的風味、竹杷壽司的禪心,淡味,究極之味。

對於曾在多處禪寺道場修行,並且曾經擔任禪寺食堂大廚一職十幾年的宗哲和尚來說,精進料理其實就是一道道滋養身心的家鄉味料理,且因為充分活用當季當地的食材,也沒有太多的作工與佐料,因而自然呈現出食物本身的好味道。

宗哲和尚以自身的禪僧日常生活,以及曾為雲水僧的飲食生活經驗為基礎,不在但在自己的山庵開設精進料理烹飪班「禪味會」,並以以說故事般親切的語調,抒情的文字,在本書中娓娓訴說一道道,他認為是天地恩賜的精進料理。

宗哲和尚在《禪味慢食》中,透過「徹底用盡竹筍的每一部分」、「活在懷石料理中的禪心」、「烏龍麵和禪僧」、「拯救貧寒雙親的納豆」、「淡味才是極致之味」、「癌、長壽與精進料理」、「蕗薹的苦味是人生的味道」、「馬鈴薯的七種變化」、「秋收與過冬的滋味」……等45篇文章,不但呈現對於精進料理的切身經驗與深刻體悟,也在充滿禪味的飲食料理中,展現敬天惜物精神,更充分展現了慢食的新時代生活品味與風格。

書中並附有包括豆包的茶巾型壽司、芳飯、素文蛤料理、香料烏龍麵、椎茸排餐、黑豆的白蘭地熬煮、納豆鹹稀飯、白蘿蔔粥、洋風味噌湯、核桃豆腐、素菜麵、宗哲流的一口雞排、芝麻涼拌白蘿蔔……等17道精進料理作法,食材簡單、作法單純,卻可以讓人享受到食材本身最自然且豐富的絕妙好滋味。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絕世好鍋







人家說啊!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做一道好料理,尤其又是不是那麼拿手,那你就需要一點利器啦!幫助你比較快,幫助你比較不會燒焦,幫助你煎魚不用一直翻面翻到尾巴都斷掉,也不讓您的魚脫下一層皮喔!




平均受熱、輕巧又時髦,讓你的品味在還沒上桌前就表露無遺,誰說下廚一定要搞得烏煙瘴氣,來試試摩登新方法!


Le Creuset呢是一家法國烹調鍋具生產商,它的鍋具除了有100年的保用證明,並且也以彩色繽紛的琺瑯鍛鐵鍋而知名~ LC有火紅、深藍、橙紅、鮮黃、青綠等等的色彩, 外層是陶瓷,內層是鑄鐵,表面加上兩層琺瑯,整隻鍋子都是手工製造,精美得像是藝術品,由於是上了釉面的鑄鐵鍋,所以也非常適合煮酸性食材的料理 ~

酥炸魷魚



材料及份量:魷魚 1斤意大利粗麥粉 4湯匙
調味料:粟粉 2湯匙鹽及辣椒粉 少許檸檬汁 少許

製法:1) 魷魚洗淨,清乾淨內臟、軟骨及墨囊,去掉外面的衣及墨魚嘴。
2) 將魷魚切成一條條或者一圈圈,鬚切開2-3份。
3) 瀝乾水份,加少許鹽調味。
4) 用一個保鮮袋,加入意大利粗麥粉同粟粉,以隨自己喜好加入調味料(例如辣椒粉/香草之類),然後拌勻。
5) 將醃好的魷魚放入袋內,要確保每一件魷魚都沾到粉和調味料,多餘的粉要拍走。
6) 將油加熱,然後逐少加入魷魚,炸至金黃色之後即可上碟。
7) 上碟後可加少少鹽上面,再加檸檬汁即可。

製作心得:愛吃鹽酥雞的魷魚的人不需要再去外面花錢,自己製作好吃又衛生!新鮮容易製作的一道油炸美食,值得嘗試!

日式鰻魚飯團


材料及份量:(8個份量)日本珍珠米 兩嘜日本米醋 5湯匙急凍日本鰻魚 1條日本燒汁 2湯匙雜菜配料 1/3樽片裝紫菜 4片(一開二備用)飯團器 1個

製法:1. 用電飯煲煮熟日本珍珠米成飯後,加入米醋拌勻,開蓋備用。
2. 鰻魚加上燒汁,放入微波爐叮熱,然後切粒。
3. 待飯轉至微溫後,加入雜菜配料及切粒鰻魚拌勻。
4. 準備飯團器,加飯入內至滿,然後用力一壓,取出飯團,包上一小片紫菜即成。

製作心得:加入鰻魚的這個飯團,又扎實又好吃,份量十足!且作為便當代去辦公室最好不過!如果有party或聚餐的話,這飯團絕對是搶手貨!

安琪梨配中式蝦串燒



材料及份量:安琪梨 2個(去芯,切成一吋大小的四方粒)中蝦 6隻車厘茄 12粒青椒 1個(去核,切成一吋大小的方塊)紅椒片 1/2茶匙竹籤 12支

調味料:蜜糖 1/2杯醬油 1/2杯芝麻油 1湯匙薑末 1湯匙蒜泥 2茶匙

製法:1. 將蜜糖、醬油、芝麻油、薑末、蒜泥及紅椒拌勻備用。
2. 將3件梨、3隻蝦、1塊青椒及1粒車厘茄整齊串於竹籤上。
3. 將串燒放於平底碟上,淋上醃料,於冰箱雪藏一小時。
4. 於燒烤盤塗上油後預熱。
5. 中火加熱,將串燒的每一面烤煮三至五分鐘,直至蝦煮熟即成。

製作感想:口味相當特殊,且適合重口味的人吃.梨子的口感搭配蝦子很像吃夏威夷披薩!建議大家都可以製作看看,很精緻的一道菜!






上班族便當菜之九:素炒雙菇

素炒雙菇

材料

美白菇150公克+柳菘菇150公克+甜豆100公克

+黃甜椒80公克+辣椒片15公克+薑片15公克

調味料

牛頭牌素沙茶醬2大匙+素蠔油1小匙+香菇粉少許

+鹽1/4小匙+香油1小匙 

做法

1.美白菇、柳菘菇去蒂頭連接處;甜豆去頭尾;黃甜椒去籽切粗條,備用。

2.將作法1的所有材料放入沸水中汆燙去澀,撈出瀝乾備用。

3.熱鍋,倒入2大匙油,放入辣椒片、薑片爆香,再加入作法2的所有材料與所有調味料拌炒均勻且入味,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有時候覺得每天吃肉挺膩的,這道素食料理即使清淡但是很養生哦,

就像知名醬瓜品牌廣告一樣,每月初一十五來個素食餐也不錯的啦!!!

增加友情or感情的心機水餃

高麗菜水餃材料:
高麗菜
絞肉
水餃皮
醬油
鹽巴
香油
醬油

做法:
高麗菜洗乾淨切成碎末加入大量鹽巴抓勻,靜置出水‧出水後,記得徹底沖掉鹽分才不會過鹹‧絞肉解凍,跟高麗菜末一起用手揉到產生黏性‧調味。鹽巴醬油味精等等,當然都是適量。

接下來就是耍心機的包水餃時間啦~為什麼要說耍心機?
1.這是友情交流的絕佳時段,可以一邊包水餃一邊打屁。
2.重點來了: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你可以在其中一個水餃裡面,包上一顆軟糖。

至於水餃怎麼包:‧挖約莫半湯匙肉餡置於餃子皮中間(當然要看湯匙大小)‧餃子皮周圍抹一點點水易於黏合,半圈就好。‧從兩個半圈(有水跟沒水)的中間,捏起來,黏牢。‧再把左右兩個角角捏合,這樣會各剩下約4/1的洞。‧最後用拇指跟食指側,把餃子剩下的洞捏密,順便整型。

這是絕佳的歡樂時刻啊~不過如果你擔心自己會吃到你的那顆心機水餃,你可以偷偷的在上面做個記號(缺一個角之類的),就像俄羅斯輪盤,總有一個人會吃到。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下酒菜,派對用涼拌蘿蔔絲


材料:


日本白蘿蔔......半條

已切片柴魚片......一包

日式柚子醋......一大匙

芝麻油......少許



很簡單,蘿蔔切絲,加上調為料拌勻之後裝盤,最後在加上柴魚片上桌。
想在家裡喝點小酒,或是招待朋友來家裡玩,這道小點很適合。但是要注意,生的白蘿蔔要注意品質,是否適合生吃,以及有些人無法接受它本身的辛辣味。當然,也可以做大盤一點當作日式沙拉,也是很健康的一種選擇。

爆漿糯米粉蒸肥腸

所需材料:
肥腸 ... 300公克 地瓜 ... 75公克(去皮)
蒸肉粉 ... 1飯碗
麻油 ... 1小匙
花椒粉 ... 少許A
醬油 ... 1大匙
辣豆瓣醬 ... 1/2大匙
酒 ... 1大匙
糖 ... 1/2小匙
甜麵醬 ... 1/2大匙
味精 ... 1/2小匙
胡椒粉 ... 1/2小匙
薑末 ... 1/2小匙
蔥花 ... 1/2小匙

作法步驟:肥腸洗淨,切成 2 公分長寬段,用A料拌醃 20 分鐘,再與蒸肉粉拌勻。地瓜切塊,拌上醃腸剩下的佐料,平鋪在小籠底,肥腸均勻置於地瓜上。小籠入蒸鍋,用大火蒸 1 小時即可。食前淋上熱麻油,撤上蔥花、花椒粉。

功夫菜一鼎

不是隨便就能夠成功的料理,蒸太快,腸子咬不動。蒸太久,口感會爛掉。
或許比不上牛肉麵店的大鍋蒸美味。不過是個很適合滿足自己的一到料理。

台式料理第五話-糖醋里肌

[原料/調料]
里肌肉300g
紅蘿蔔1/4顆
青椒1/4顆
玉米粉10公克
蒜10公克
鹽少許
水2大匙
番茄醬1大匙
糖1大匙
白醋1大匙
醬油1茶匙
太白粉10公克
水少許

[製作流程]
(1)里肌肉切厚片,加入醬油、玉米粉拌勻略醃備用。
(2)熱一油鍋,下里肌肉過油炸熟,撈起瀝乾油備用。
(3)用一個碗,加入蕃茄醬、白醋、水、糖、太白粉拌勻成醬汁備用。

(4)用同鍋餘油,下蒜末、紅蘿蔔、青椒,下剛才調好的醬汁煮勻後,再把里肌肉 下鍋拌勻即可盛盤。

[製作心得]
過程有點麻煩,也有點費功喔!單用番茄醬做料理味道太重 , 不能只用番茄醬 , 還要加上番茄汁 & 新鮮番茄 ~若你們想嚐試一樣是酸酸甜甜的料理的話 , 可以使用橙汁或是桔醬 , 搭配醋 & 糖 , 一樣可以做出很棒的酸甜開胃的料理喔!

[試吃心得]

哈哈!這一道也是我很愛吃的菜喔!但是平時都懶得自己做,因為~~真的太費工了啦!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個人偏愛酸酸甜甜的料理,所以一直覺得這些菜都好開胃喔!因為最近不吃牛肉,所以突然也覺得里肌肉不錯吃耶!而且我很愛青椒,尤其是抄得將將好的脆度,有沒有也想來一口呢!


照片來源:http://tw.news.yahoo.com/photo/url/d/i/090415/62/20090415_2663984/20090415_2663984.jpg.html

南洋料理第三話-椒麻雞

[原料/調料]
去骨肉雞腿2支
薑20克
地瓜粉1碗
白醋1大匙
黑醋1茶匙
糖1大匙
醬油1大匙
香油適量
辣椒1條
蒜末1茶匙
香菜2根
蔥花1大匙
醃雞腿的料:五香粉1/4茶匙、米酒1茶匙、鹽1/2茶匙、醬油1茶匙、蛋1個

[製作流程]
(1)用醃料拌勻醃漬雞腿15分鐘入味。
(2)把白醋、黑醋、糖、醬油、香油、辣椒、蒜末、香菜、蔥花拌勻備用。
(3)雞腿裹上地瓜粉,抖去多餘乾粉,180度油溫下鍋,小火3分鐘後再轉大火,雞排油泡變少變輕飄起來就可以撈起了。
(4)放10分鐘略冷卻,再切塊,淋上調味料即可。

[製作心得]
其實南洋料理做起來都不難,但是主要都是調味醬比較費工一點,但是只有事先弄好,其實都很快喔!而且南洋料理的醬可以搭配多種菜,而且下面再切一點高麗菜絲或小黃瓜沾著醬吃都很不錯喔!去了雞腿骨在烹調時會較容易熟透,並方便切條塊食用。去骨絕對沒有想像中的難,多試幾次就可以掌握技巧。雞腿若是在半冰凍的狀態摘除腿骨會更容易些。

[試吃心得]

南洋料理都有點酸酸、辣辣的,其實夏天是很下飯的菜色,而且也可以解解油膩感,所以,當然吃起來是清爽,過癮的感覺嘍!


照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64712496@N00/2706919126/

台式料理第四話-蚵仔煎





[原料/調料]
鮮蚵 150克(事先以鹽清洗過)
小白菜 70克(清洗後切斷)
豆芽菜30克
土雞蛋 2個
地瓜粉 100公克
太白粉 15公克
水 150㏄ 水
蔥適量

調味料
番茄醬 6大匙
醬油膏 2大匙
糖 4大匙
水半碗
太白粉 1大匙


[製作流程]
(1)將太白粉、地瓜粉、水事先調勻,並將材料調味料部份調成醬汁備用 。
(2)平底鍋放適量油,加鮮蚵,先將其煎至七分熟。
(3)再放入小白菜、豆芽菜和蛋,最後再加入事先調好的粉漿煎至定型後,翻面再繼續煎,煎至熟且呈透明狀即可取出擺盤嘍!

[製作心得]
做起來很簡單,而且又真材實料,調味料和一大堆粉都用水調好後做起來就很快了喔!而且,把邊邊煎的有一點點脆脆的更是好吃喔!

[試吃心得]
因為我從小就搬到台南,後來在安平定居,最愛的就是安平古堡前的那一家蚵仔煎,而且因為安平的外海就有養蚵仔,所以吃起來新鮮,本來蚵仔軟軟的肚子反而很Q,所以,自己做也很棒喔!再加上台南口味的醬油膏都有點甜甜的,味道更是棒級了,還有還有,蕃茄醬調起來的沾醬也超好吃的啦!你們一定要試試看喔!

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上班族便當菜之八:梅干扣肉

梅干扣肉

材料
五花肉300公克+梅干菜1綑+蒜末1大匙
+薑末1大匙+香菜適量+滷汁+蔥1支
+薑2片+桂皮20公克+八角2顆+醬油1杯
+糖1/4杯+水5杯
調味料
鹽1/8小匙+醬油1大匙++糖1小匙+水1大匙
做法
1.五花肉洗淨放入沸水中,汆燙去除血水後,放入滷汁中滷約40分鐘備用。
2.五花肉取出放涼切片,鋪入有點深度的容器中備用。
3.梅干菜洗淨,泡水20分鐘去砂,取出瀝乾切碎。
4.熱鍋,倒入1大匙油,油熱放入蒜末、薑末爆香。
5.放入作法3的梅干菜碎炒香,倒入1大匙的調味料炒均勻,剷起放在作法2的五花肉片上。
6.以保鮮模封住作法5,放入蒸鍋中蒸約15分鐘。
7.取一深盤將作法6的梅干扣肉倒扣盤中,以香菜盤飾即可。
這道菜做起來是有點費時,但是做一次可以分兩次來食用,
也就是說,假設周日完成這道菜,一份可以周日晚上品嚐,一份冰在冷凍庫裡,
周三再放入便當,這樣又可節省時間,又能保持新鮮感,哈!!!

上班族便當菜之七: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
材料
豆腐 2小塊+豬絞肉200公克+蔥末1小匙
+薑末1小匙+蒜末1小匙+蔥花1大匙
+太白粉水1大匙
調 味 料
A.醬油膏1大匙+醋1小匙+糖1小匙
+水1/2杯+米酒1大匙
B.辣豆瓣醬1大匙
做法
1.豆腐切丁備用。
2.熱鍋,加適量的沙拉油,以大火爆香蔥末、薑末、蒜片,再放入絞肉炒散。
3.加入辣豆瓣醬炒香後,加入調味料煮至沸騰。
4.加入豆腐輕輕拌勻,起鍋前以太白粉水勾芡,加入少許香油、蔥花即可。
每次媽媽煮這道菜的時候總是香味四溢,爆香味道真的是讓口水直流。
直到自己煮的時候才發現,還是要注意一下辣椒的分量,因為也有點燻眼睛的呢!
OH!眼淚~~~當然吃起來跟聞起來的一樣香!!! 這道菜拌飯最好,非常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