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吉松大哥的自我介紹

我來自一個平凡的家庭,父母親出生於戰後的嬰兒潮,胼手胝足歷經資源匱乏年代,我的出生正值阿波羅12號登陸月球的1969年。成長過程則正好見證了台灣社會由貧窮到富足、由威權到自由、由類比到數位的美好時代。

從復興美工畢業後,選擇提前入伍當兵,不像其他同學選擇繼續進修,是因渾渾年少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服役期間廣告相關書籍伴隨我渡過了二年的空檔,原以為退伍後可以進入廣告公司,卻在最後一刻進入了出版業。當時選擇的原因,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廣告」是盡可能地隱惡揚善的販售商品,「出版」卻能傳播與分享所見聞所感受的內容。——那是對廣告最初的錯誤認知。

後來在《雄獅美術》任職美術編輯,經歷廣告AE、行銷企劃、……等職務,由最後端的美術設計呈現去推敲廣告AE的企劃,由廣告企劃再去研究策略背後形成的原因。在職六年多的學習,像倒吃甘蔗般先苦後甜;心裡所想的是,原來我一直沒有離開廣告這個圈子。

1995年深受蘋果MAC設計電腦化的影響,毅然離開《雄獅美術》自己創業,開始了七年的出版設計工作室生活,然後在2002年轉型成為編集設計公司到現在(時光荏苒又過了七年)。創業的過程中,由於同時兼任「美術設計」與「專案經理」的職務,在這兩個角色因、果間的相互依存與調適,讓我將廣告企劃的概念運用在出版的設計服務上面;也因為如此,在出版業獲得不少好評。

當我開始思考編集設計公司的未來前景時,才發覺多年來的「自以為是」,是源於基礎教育的不足。於是我重新回到文大推廣部,學習如何組織管理一家公司?如何進行人際間的溝通傳播?如何能夠體驗和認知客戶心理的真正需求?言盡於此才發現,如何能把好的產品,透過傳播向顧客分享彼此共同美好的生活經驗,不也正是當初選擇「出版」的初衷。

很高興能透過這門Web2.0的課程認識這麼多最新的數位互動科技,也謝謝同組同學的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