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奧義大姑秘笈祖傳霹靂台南炒米粉














炒米粉,是台灣盛事之一,家家必備。如同江湖一般,每家都有自己的秘方。這邊分享的,是我大姑的秘笈改良版(原版是個迷)。當然,你也可以隨自己做調整。

材料
扁魚30g
米粉300g
高麗菜250g
胡蘿蔔20g
香菇5朵
木耳4朵
豬五花肉100g
花枝丸切片(隨意,可以不加)
醬油2大匙
胡椒粉1小匙
糖1小匙
鹽1小匙
紅蔥頭3顆
米酒適量

作法
做法:
1.先將米粉用滾水川燙過,再加一點油,避免米粉沾黏,將米粉撈起備用,用蓋子蓋起保存。
2.熱油鍋將紅蔥頭末爆香,加入香菇拌炒,加入扁魚拌勻,最後加入肉絲翻炒到泛白變色,再加入醬油、酒,拌炒到香味出來即可盛起。
3.用剪刀稍稍將米粉剪成適當的長度,熱鍋後將醬油、胡椒粉、糖、米酒還有適量的水加入鍋中,等調味料煮滾之後再將米粉放入鍋中,轉小火繼續翻炒,再加入高麗菜、木耳、胡蘿蔔,蓋上鍋蓋1分鐘把菜悶熟。
4.先前炒好的配料放入鍋中與米粉拌勻,再添加一些鹽,拌勻即可起鍋。

炒米粉擺在盤裡,彷彿仲夏叢林一般,五顏六色,鮮豔逼人;每道食材爭峰相艷,卻又互相秤托。那撲鼻的香氣,讓人也成為剛蛻變的小蟲,撲向這華麗的世界。夾一口入嘴,豐富的誘惑在此展開。先是高麗菜的香脆多汁,掀開序幕,葫蘿蔔、香菇與木耳的環繞之下,導引著味蕾更深入的展開;接著香Q口感以及入口即化的豬五花,相當調皮,時而咬勁,時而失去蹤影,咬下去也成為一種快感享受,主角米粉猶如夏天的浪濤撲過來,花枝丸和扁魚在米粉裡沖浪;這是山與海的融合享受,彷彿自己在某座熱帶島嶼,享受著美好的午後。
這是一種傳統,也是一種濃縮的饗宴,集華麗於一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