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日式料理第二話-親子丼


[原料/調料]
雞腿肉40g
雞蛋2個
魚板少許
青蔥少許
海苔絲少許
香菇少許
洋蔥1/2顆
酒1/4杯
醬油1/4杯
味醂1/4杯
水適量
柴魚粉1匙或柴魚高湯適量
[製作流程]
(1)雞腿先去骨切成塊,不要切太細;同樣洋蔥、青蔥、魚板、香菇(泡過)也切絲備用。
(2)將柴魚粉(或柴魚高湯)、醬油、味醂、水、酒(濃淡可根據喜好來增減),先煮勻。
(3)先煎雞肉,將雞肉兩面煎黃就可起鍋。
(4)用平底鍋、先放洋蔥絲、香菇、魚板加入醬汁,醬汁要蓋過洋蔥,等洋蔥軟化加入雞肉 (因雞肉只是表面煎黃 內部沒熟 所以要再煮3分鐘)
(5)將2個蛋打成蛋汁,先倒一半的蛋汁,等蛋汁半熟再倒入剩餘的蛋汁搖晃一下鍋子呈現半熟狀態就可。
(6)將成品放進準備好的白飯上,上面撒上細絲狀的海苔絲、一點青蔥,就完成親子丼嘍!
[製作心得]
呼!準備了半天,終於完成了這一道親子丼,記得之前日文課時有背過!「何謂親子丼的日文版」雞生蛋所以雞是親、蛋是小孩子,所以是子,雖然看起來不難,但是其實準備醬汁的部份是最麻煩,但是這種醬汁是牛丼、豬丼都可以用喔!丼飯好吃在於醬汁和蛋液混合的香濃,蛋煮太硬會讓丼飯美味盡失,所以用2階段淋蛋液,在高湯中第一次淋一半,等蛋液半熟浮起,再倒剩下蛋液,快速熄火,這樣可以防止蛋煮過頭。

[試吃心得]
那還用說,當然是好吃的啊!其實味醂本身就甜甜的,再加上柴魚的鮮甜味,雞腿的嫩、香菇的香、魚板的色、蛋的滑口,你說,你說,怎麼會不好吃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起來好好吃ㄛ
剛好中午肚子都餓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