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涮涮!!!別孤單!!一個人的壽喜燒!!






壽喜燒總是在慶祝場合出場的料理;過節,特別節日,古早大家都會來聚一起,圍爐吃壽喜燒。
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能夠和親友團聚的時間也跟著變少了,但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想吃這豐富的美味,忍不住冷汗直流,印堂發黑,其他美食都難以下嚥,這下該怎麼辦咧?!

來來來,照過來,一個人也是可以壽喜一下的。

壽喜燒食譜
材 料:
牛蒡1/2條(不喜歡可以省略)
蒟蒻絲90公克
傳統豆腐半顆切塊
牛五花肉薄片300公克(愛吃肉的給他放多一點沒關係)
青蔥2支
金珍菇1/2包
生雞蛋1顆

調味汁:水350cc、鮮美露70cc、砂糖20公克、米酒50cc

做法:
1.先以刀背刮除牛蒡表皮,縱向劃上幾刀淺淺的刀痕,再像削鉛筆一樣削成絲狀,先泡入水中再取出洗淨瀝乾水分備用。
2.將蒟蒻條放入滾水中煮約2~3分鐘後,撈起瀝乾水分備用。
3.青蔥洗淨瀝乾水分後,斜切成5公分段狀;金珍菇洗淨瀝乾水分備用。
4.調味汁混合煮至滾沸後備用。
5.取鍋燒熱,抹上少許油,放入適量的作法1、2、3和牛五花肉薄片材料,再淋入適量的調味汁,邊煮邊吃
,煮半熟的肉片,沾上打扮均勻的蛋汁吃下去,才是正統的吃法喔。

有人想說,啊火大啦~壽喜燒的醬汁怎麼做咧?

壽喜燒醬汁,是成功的關鍵,所以各店家都會在其中添加一些自己的獨門秘方,以增加壽喜燒的風味。各家有祕方,簡單的方法來去超市,有日本的特調濃縮醬汁,可以加水稀釋,也可以加點日本酒(或是米酒)美味升等。
若想要在家中自己製作,查到陶舞饌的張老闆提供了以下的簡單配料:昆布、柴魚醬油、冰糖一起熬煮。雖然用料很少,但味道和壽喜燒的醬汁已經相差不遠了。

附註:
沒吃完怎麼辦?沒關係,日本吃壽喜燒有另一種習俗,沒吃完,放冰箱冷藏,隔天早上拿出來伴著熱飯吃,(不習慣可以再加熱)又是另一個營養滿分的早餐喔!

醬汁不要到滿,不同於火鍋,壽喜燒事半煎半煮的獨特料理。愛吃肉的朋友,肉也可以加多點沒關係。

肉果然是主角啊~身為肉食動物的我很愛吃這道菜,然而蔬菜的搭配卻巧妙的平衡了肉過多的油膩感,而醬汁融合了肉以及蔬菜的美味,將各個食材戲劇性的融合再一起。吃壽喜燒,彷彿在看一場魔術秀,美一口的融合,都充滿了驚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