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必殺!!家家必備奧義日式蛋捲

不能吃蛋的朋友對不起喔!
日式煎蛋(玉子燒)食譜


材料A
蛋 3~4個

材料B
日本醬油 1~2小匙
柴魚粉1~2小匙
味霖1~2小匙
糖 1~2小匙 (可省略)
鹽1~2小匙
溫熱水 少許  

做法

將蛋用筷子以左右滑動同時不離蛋液表面的方式小心打散。
加入攪拌均勻混合的材料B
仔細拌勻,過篩。
方形煎蛋鍋燒熱,沒方鍋的朋友可以用一般小平底鍋代替。
筷子夾住飽吸了油的棉花,在鍋子表面各角度完整刷上油。
滴一滴蛋液在刷好油的鍋子表面,聽到悅耳的「唰」一聲後(表示熱度夠了),調整爐子保持中火狀態,倒入1/3的蛋液。
使蛋液均勻分佈於表面,略煎成半熟、底面已凝固程度,把鼓起的氣泡戳破補平,以筷子或小鏟子小心將蛋從外往內捲起。 比較氣派的方法可以直接用翻面對折的方式,豪邁卻好用。
捲好後,將蛋捲小心推向最外側。

在空出來的地方再均勻刷上油,倒入1/3的蛋液。
將蛋捲稍微往上挪,轉動鍋子,讓蛋液流入蛋捲下方,並遍佈整個鍋面。
一樣將蛋略煎成半熟、底面已凝固程度,以筷子將外側的蛋捲往內捲起。
再重複捲起步驟。
完成後,可趁熱將煎好的蛋捲置於做捲壽司的細竹簾上,左右稍微包裹施壓使之定型成漂亮的半圓長條筒狀沒有竹簾可以用鍋鏟給他整型。略微放涼後,即可切片盛盤。

日式蛋捲,家家必備,每家都有自己的配方。然而這簡單的料理,鬆軟多汁的口感,在咬下去的那瞬間,總會讓嘴角不自主的向上揚。也許,這就是一種表達著簡單的幸福。

附註
火侯要注意,不要太小,否則熟度不均勻到最後就變成炒蛋啦!
翻面的時候可以配合全身動作,彎膝蓋。這樣可以幫助翻面更漂亮。
可以搭配蘿蔔泥(菜頭)醬油沾醬食用,美味加分。

沒有留言: